2011年6月18日

GusGus - Arabian Horse

                                                           

Release : 2011.05.10

來自冰島的老牌電子樂隊GusGus自1995年始組建以來,專輯產量一直非常穩定,期間團員們來去更迭也相當自由化,不管是初期的12人或至近期的3人編制,GusGus照樣為電子樂迷們奉上了張張出彩的成績單;樂隊在去年正式邁入組建第15個年度,並發行了樂隊首張紀念精選集「15 ára」,收錄21首往年舊作一次回溯GusGus的音樂歷程。

1997年率先推出的幾支單曲皆有典型GusGus Techno味道,單曲"Believe"就是其中之一,儘管同時期還有像"Polyesterday"這樣獨闢蹊徑的銷魂電氣支持,但早期GusGus的作品似乎較為專注於Techno節拍的運用;經過一段時間,GusGus也不能免俗地想做些其它嚐試以突破現狀,1999年單曲"V.I.P."、2002年單曲"Dance You Down",都是GusGus曾偷偷到舞廳玩樂一把的最佳證據,這時已經可以聽到在旋律中頻繁出現的House旋律;而直到最近幾年,GusGus在電子氛圍的底蘊鋪陳上更為講究,沁涼的電波總是將聆聽者的思緒帶入了天籟般純美的夢境中,如痴如醉。

                               

作為樂隊第八張新作品「Arabian Horse」距前張專輯也不過兩年時間,GusGus在電子音樂的運用手法上也越發成熟,去年精選集中還特地收錄將2009年單曲"Hateful"以Techno拍點新裝混音為新版本"Hateful (Ada feat Mayburg mix)",兩種面貌音頻詮釋出不同的律動內涵,陳述電子音樂的最大魅力。「Arabian Horse」除了原班底Stephan Stephensen、Birgir Þórarinsson、Daniel Ágúst Haraldsson外,舊團員Urður Hákonardóttir的回歸和新團員Högni Egilsson也投入了此次新專輯的錄製。

「Arabian Horse」以"Selfoss"做為開場曲實在是氣勢十足,廣闊蒼茫的磅礡電子旋律進行,卻在最後留了手風琴和斑鳩琴傳統演奏這麼一手,完全將聽者的情緒玩弄股掌間,卻倒也顯示出GusGus極為幽默的一面;而在滿是House流淌的曲目中,帶著實驗性質的IDM舞曲"Benched"變得獨樹一幟,即興的節拍構思精巧,讓人品味再三。

            

由大量House能量萌發出的「Arabian Horse」可謂是集GusGus以往作品之大成,九零年代的舞拍也在時尚的House電流中變得順滑不已,電子碎拍的分割則有些Minimal的存影,迷濛的電子霧氣,妖嬈詭譎的氛圍就在感官間攻城掠地,就待蠶食鯨吞聽者的所有注意力。

Official    MySpace    Last.fm    Wiki    Amazon    博客來

Infatuation       15 á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