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Patrick Wolf - Lupercalia

                                                          

Release : 2011.06.20

House       The City       Time of My Life

Patrick Wolf自小就展現了對演奏樂器的高度天份,算算他能演奏的樂器就高達十多種,11歲已能自己創作譜曲,說他是為音樂而生的音樂神童也不為過;未成年就離開了家鄉去尋求他的音樂夢想,就算不上學還是要玩音樂,Patrick Wolf對音樂的執著可以說已經到了痴迷的地步,年紀輕輕就毅然放下了一切走上街頭表演成了街頭藝人,靠著微薄的收入生活仍舊堅持他的夢想,在現今功利主義抬頭的世界,能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只靠著夢想過活?

                               

運氣終究是眷顧Patrick Wolf的,一場出色的現場演出,一個賞識的音樂人發掘,2003年才21歲的Patrick Wolf就發行了他個人的首張專輯「Lycanthropy」,這張集結了他九年創作的處子專輯,民謠與電子的結合,曲風的多樣性,雖是新人之姿仍然獲得了Pitchfork的注意,2005年的第二張專輯「Wind in the Wires」的發行陸續吸引了更多音樂人注意到了Patrick Wolf,但我覺得這兩張專輯都只能算是小狼同學自我摸索的音樂功課,他也曾坦言不想太早就被定位,接下來就到了我的最愛「The Magic Position」。

2007年Patrick Wolf發行第三張專輯「The Magic Position」,這張專輯各大音樂傳媒們爭相推薦,NME給出了八顆星的評點,搭上了這波順風車,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單曲"The Magic Position",在跳躍的小提琴拉弦間,沈澱著似乎早已遺忘最真摯的童真時光以及總在汲汲於華麗音色曲式下的反璞歸真,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愛小狼同學,除了他的音樂和手上那把小提琴外,在"The Magic Position"我找到了很久未有過的純粹音樂感動。

                                  

繼歡樂的「The Magic Position」後,Patrick Wolf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專輯構思,原預計以雙專輯「Battle」作為下張新作品的發行計劃,將以兩張獨立專輯分別發行,首先2009年發行第四張專輯「The Bachelor」(上半部),2010年再發行第五張專輯「The Conqueror」(下半部),「The Bachelor」的確如期在2009年順利推出了,但2010年Patrick Wolf轉換了新東家至Mercury Records,而本於2010年發行的「The Conqueror」,一直到去年年底才在他個人Twitter上確認推延至2011年並改名為「Lupercalia」。

"The City"輕捧優美的琴韻,踏著熱烈的鼓擊,「Lupercalia」由大氣管弦樂鋪道的"The City"為首登曲多少有些先發制人的意味;在"House"和諧的音律中多少嚐到了小狼同學對於愛情的甜蜜想望;"The Future"溫婉窩心的吉他刻劃詩意的風景線,延伸到盡頭的小徑,細長而白淨;"Time Of My Life"是小狼同學與前男友分手後所寫下的單曲,帶些深沈的憂傷;湧動濃濃電氣的"Together",馳騁的電流在雙耳間流轉。

                   
                                                                        小狼同學近期為Notion雜誌所拍的封面照

雖說是雙專輯,但「The Bachelor」和「Lupercalia」聽下來還是有非常程度的差異,相較於「The Bachelor」中單曲"Hard Times"強勢的弦樂推進,以往高調活躍的電子民謠元素在「Lupercalia」削弱不少,是非常柔和的一張專輯,這多少和他與現任男友William Charles Pollock交往關係穩定有極大的關聯,兩人在去年年底也傳出即將結婚的消息(恭喜他們了)。

MySpace    Official    Last.fm    Wiki    Amazon

Infatuation       The Bachelor       The Magic Position 

8 則留言:

  1. 蠻喜歡他的唷

    回覆刪除
  2. 最愛他的The Magic Position :D

    回覆刪除
  3. 好開心看到有他關於他新專輯的中文介紹!
    其實我覺得"Time Of My Life"有種莫名的歡樂感,會忍不住跟著"Happy without you... 呴!" XD

    回覆刪除
  4. 呵...我覺得這張很有小男人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我認識小狼的第一首歌是TIME OF MY LIFE, 可是我很傷感。不過原來他的舊歌也很好聽。我比較喜歡溫柔+活力一面的他。cherry

    回覆刪除
  6. 聽完覺得還不錯,至少沒有一首覺得難聽的

    回覆刪除
  7. 我比較喜歡他之前的專輯, 這張感覺起來有些流行化了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