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BBC Sound of 2011

在開始正題前,我們先來談談心,在今年我所介紹在網誌上的音樂專輯中,電子類佔了幾近60-70%,也許更高,我必須要澄清,我並不是熱愛電子樂愛到非寫不可,而是每入手10張專輯就有9張帶電的,電子音樂在這兩年真的氾濫到一個很可怕的境界,也因為如此,這對我來說要維持Infatuation的質量就變得有些困難,我不想為了充文章數,增快更新速度,就亂貼一通,從聽完整張專輯到完成整篇音樂文章,最少也要花掉我二個小時,更不用提遇到地雷,聽到第三第四首就把我炸飛的情形;曾有朋友建議我,多寫一些當紅的歌手,衝網頁瀏覽數並不是Infatuaiton的目的,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寫的歌手與樂隊太過冷門,但事實是台灣的西洋音樂資訊非常落後與貧乏,老實說這幾年我已經放棄了美國Billboard這塊音樂大餅,我把重心放到了英國、歐洲、澳洲這幾個地方,提高自己的音樂檔次,我不是什麼資深的音樂工作者(笑),我只是在堅持我自己的興趣而己,堅持了12年。我是很標準的射手座,有會在每三個月汰換喜歡吃的食物的怪癖,而開始寫音樂也是四年前的事,能寫幾年,我真的說不準(因為我是懶人XD),但如果曾有人看了或聽了我介紹的文章或音樂而感動,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

這次介紹BBC潛力新人名單,一次要聽15個不同曲風的歌手與樂隊,快去掉我半條老命,所以請認真看待這篇文章,我會很感激。

12月6日BBC公佈了2011年潛力新人名單,將有百來位音樂人及音樂工作者進行約為期一個月的投票,結果將於2011年1月份公佈投票名次。
電子音樂在近年來強烈地席捲全球,從2008年開始,玩電子音樂的歌手與樂隊,提名的比例漸漸吃重;2009年真的是Electropop與Synthpop的天下了,包括榜首Little Boots、其它如La Roux、Lady Gaga、Dan Black、Frankmusik;而在2010年的新人名單中,電子音樂不再單純,開始融合新東西,榜首Ellie Goulding、其它如Delphic、Hurts、Owl City...不等。
而在2011年的潛力新人名單中,比較特別的是有幾組Dubstep人馬脫穎而出,可見現在玩Dubstep的DJ與歌手們在英國的確相當吃香,我比較中意James Blake與Jamie Woon這兩位。    

以下名單將以我個人喜好排列。

1. Clare Maguire     <Ain't Nobody>    <Strangest Thing>

來自英國的Clare Maguire,其實她曾在2009年潛力新人的提名名單上,但很遺憾沒有進入前15名的最終抉選,不過這次在2011年的新人名單上,Clare Maguire終於浮出檯面。今年十月她才剛拿下英國"Next Big Thing"的獎項,初試啼聲的新專輯「Light After Dark」預計在明年2月發行,我好喜歡她的新單曲"Ain't Nobody",MV在西班牙的沙漠拍攝,廣闊的場景搭配蒼茫的色調,與她渾厚深具力量的唱嗓,結合曲調中的貝斯、鋼琴單音,到弦樂的加入,一氣呵成;她的另一支新單曲"Strangest Thing"現已開放可在官網免費下載,由冰涼的琴音導入,也一樣動聽。明年她的新作品推出,再來跟大家好好聊聊這位我最看好的女歌手。

2. Esben and the Witch    <Marching Song>    <Lucia, at the Precipice>

這支在2008年成立的新晉樂隊,NME、Pitchfork、The Guardian皆是一面倒的看好,Esben and the Witch目前發行了三支單曲,新專輯「Violet Cries」也已宣告將在明年初發行。女主唱Rachel Davies轉音處理和Florence Welch有那麼幾分相似的地方,Esben and the Witch的音樂感覺較為低迷黑闇,新單曲"Marching Song"不管在氛圍的堆砌與合成器的噪音處理上皆非常出色。

3. James Blake     <Limit To Your Love>

來自英國的音樂人,聽過他的幾支單曲,緩慢的節拍以琴音為主線,Dubstep的電音手法也運用的非常剛好,極具特色,搭配他個人慵懶磁性的唱腔,同名專輯預計明年發行,我覺得很值得期待。

4. Daley    <Rainy Day>

Gorillaz第三張專輯「Plastic Beach」重新發行所額外收錄的單曲"Doncamatic",其中負責男聲的部份就是Daley,但我覺得這支單曲實在不怎麼適合他。在2008年他曾悄悄發行了一支單曲"Rainy Day",絲滑的聲線張力十足,低音部份非常迷人,目前他尚未有任何發片計劃。

5. Anna Calvi    <Jezebel>

這位女歌手也是有很多音樂傳媒幫她背書,紛紛讚譽她是Patti Smith的接班人。  

6. Jamie Woon    <Night Air>

新單曲"Night Air"由英國著名電音製作人Burial操刀,他和另一位入圍者James Blake因為音樂風格類似也常被作比較,但我覺的Jamie Woon的電子運用較為沈潛深邃。由於此次入圍最佳潛力新人,Jamie Woon的新專輯也許在明年能有機會聽到。

7. Jai Paul    <BTSTU>

電子合成器下的"BTSTU"與Jai Paul的假音詮釋倒是為聽者提供了延伸性的想像空間。

先前在網誌介紹過他們,來自紐西蘭的The Naked & Famous。

9. Nero    <Me And You>    <Innocence>

英國Dubstep二人組合,早先推出的單曲"This Way"、"Act Like You Know",即讓他們相繼獲得Best Dubstep Act與Best Dubstep Track的獎項,現在著手準備他們的新專輯中。

10. Mona    <Listen To Your Love>

來自美國的Mona,爆烈的Garage rock節拍中,獨有而純熟的音樂律動。

11. Warpaint    <Undertow>    <Elephants>

來自美國的四人女生樂隊組合,她們的新專輯「The Fool」已在今年10月25日發行,主線走的是Psychedelic rock,帶點迷幻味道。

12. Jessie J    <Do It Like A Dude>    <Price Tag(Live)>

這位大概是榜單上最有名的一位了,最新單曲"Do It Like a Dude"目前在英國還頗受歡迎,年紀才22歲的Jessie J,已經與不少大牌歌手合作過,Justin Timberlake、Chris Brown、Christina Aguilera…等,Miley Cyrus火紅單曲之一"Party in the U.S.A."就是出自Jessie J之手,Justin Timberlake公開稱讚她"the best singer in the world right now"(?),"Do It Like a Dude"我個人覺得太普通,流於俗套的POP,不過還是要run過她未來發行的新專輯才能下定論。

13. The Vaccines   <Blow It Up>    <If You Wanna(Live)>

主唱Justin Young先前另外組了一個還算小有名氣的民謠樂隊Jay Jay Pistolet。由於The Vaccines在Youtube上放了樂隊的單曲"If You Wanna",因此引來Franz Ferdinand經理人的注意。

14. Yuck    <Georgia>

充滿青春活力的新晉樂隊。

15. Wretch 32    <Traktor>

原名Jermaine Scott的rapper歌手Wretch 32,其實在2008年已經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Wretchrospective」,不過在英國的主流音樂市場上似乎反應不是太熱烈,我個人對Hip Hop其實興趣不高,但他的新單曲"Traktor"卻頗對我的胃口。

20 則留言:

  1. 我真的很佩服妳。
    一寫就是這麼多年了,妳不講我還沒注意到!!!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佩服你...一看就是這麼多年!

    回覆刪除
  3. 妳這麼熱辣 我怎捨得不看

    回覆刪除
  4. 少在那裡拍我馬屁...(敲頭)

    回覆刪除
  5. 我是你的讀者 應該留言鼓勵一下好網誌
    加油 :)))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Billboard的資訊很容易得到大家自己去看就好
    就是喜歡你介紹一些比較非主流的音樂
    所以才覺得你的網誌很珍貴很有價值阿
    而且因為我個人很愛電子
    實在很謝謝妳一直幫我新增我的音樂庫以及知識
    我很支持妳
    因為我剛畢業剛進入唱片公司
    不得不說妳的文字是我學習的對象以及幫助我思考
    請一定要繼續寫下去
    加油!

    回覆刪除
  7. 是我,Patti
    有好陣子沒來了呢
    因為在為老搖滾補課
    把自己泡進三,四十年前的樂音中了

    原來你寫音樂文字有這麼多年了阿!!
    看來我能從你這挖掘的還有好多好多
    再次謝謝你替我們提供了這麼棒的音樂資源分享
    我會持續來參訪的:D

    回覆刪除
  8. (一堆人半夜不睡覺跑來留言是怎麼回事=.=)

    給Elmo一個小建議,如果你對電子樂真的非常有興趣,可以多嚐試不同支線的電子風格,包括無人聲的電子旋律,對你的音樂敏感度和你現在的新工作會很有幫助的;電子音樂在未來幾年一定還會出現新東西。

    感謝你們的支持,我會繼續寫下去的^^

    回覆刪除
  9. 熱愛非主流音樂的同好,我也會繼續來這裡挖寶,本身聽音樂幾乎各類型都聽,倒是歐洲方面我聽的大部份是金屬樂團;順便問一下Elmo大大,是怎麼進入唱片公司工作的?我也好想在音樂的世界裡工作啊

    回覆刪除
  10. 我剛好是比較幸運的耶
    因為其實唱片公司不太喜歡用新人
    大多通常也是同事們找一找自己身邊的朋友進來
    有一次看到她們在找唱片執行企劃
    我就丟了我大學的專題展轉就進去了:)

    回覆刪除
  11. 不講還真沒注意到Nero是新人...

    收了許多Nero Remix,很喜歡他們,推一下在BBC Radio1的mix:http://goo.gl/3oBka

    回覆刪除
  12. Elmo是女生嗎?

    BBC上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東西,我也會固定時間上去看一下樂評和有關電子音樂的消息。

    回覆刪除
  13. 剛畢業,跟我的小助理一樣,正值青春年華可愛的年紀(嘆)

    回覆刪除
  14. hi,Katherine
    我從08年無意間搜尋到妳的部落格就看到現在 :)
    這是第一次留言給妳,想謝謝妳的耐心與用心,
    讓我的音樂增添多樣性,其中也有讓我百聽不膩的專輯。
    我很認同妳第一段所說的這兩年電子音樂氾濫的程度我想還未達高峰。
    我是個很喜歡britpop,postpunk,indie rock的人
    雖然不是不會去聽電音,但我無法重複播放也對電音很快就生膩
    最近有whitelies和thirteen sences可以聽實在很開心
    雖然現在電音當道,還是希望Katherined介紹一些搖滾專輯呀~
    the temper trap去年也漸漸在台灣嶄露頭角的樣子了!!
    文中說台灣的西洋音樂資訊非常落後與貧乏
    我再加一條,倒不如說台灣最基本能接觸西洋音樂的MTV音樂台根本不夠國際化(根本是被韓國買通了吧)!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5. 我不知道這裡怎麼留名字耶?
    我是eunice,很高興第一次留言給妳:D

    回覆刪除
  16. 08年到現在可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呢,陪我這樣一路走過很多音樂專輯。
    電子音樂的氾濫,這幾年也在找尋出路,有不少新興音樂形態冒出頭,對樂迷們來說不見得是什麼壞事。
    呵,我也想多寫一些搖滾專輯,無奈耳朵大爺不滿意,基本上我還是不會寫的,雖然會多花點時間,還是希望盡力把這裡的質量給顧好;電音當道下,這二三年要讓我覺得興致高漲的樂隊還真的是屈指可數(不過先前還有人叫我多寫電子專輯噢XD)。
    還記得學生時期MTV和Channel V都是我獲得西洋音樂的來源之一呢,現在變成這樣,我倒覺得跟台灣近期來的音樂潮流脫離不了關係,基本上要很多人看才會播,您說是吧 :D,還好網路的無遠弗屆填補了這方面的不足。
    The Temper Trap在去年才在台灣嶄露頭角,我覺得晚了好久,這種喪氣話我想你懂的。
    White Lies和Thirteen Sences最近的作品雖然都算不錯,但還是不怎麼深得我心,Suuns算是最近我最大愛的新晉樂隊,把我的心整個收買。
    以後還是會以歐洲音樂線為主,多多挖出一些默默無名好聽的歌手和樂隊,潛水到現在才留言,真是辛苦了XD。

    回覆刪除
  17. 哈囉!katherine
    the temper trap老實說也是像跟最近thirteen senses的歌當背景音樂才漸漸注意到,除了在法國電影戀夏500日裡當配樂外,比較紅的還是一支大馬華僑來台灣旅遊的影片XDDD,不知道妳有看過嗎?這裡→http://www.youtube.com/watch?v=eGQUUHFhOgg。那年看到妳介紹他們完不久,我去了澳洲便聽到他們和eskimo joe的音樂,真的好開心喔!在台灣看妳的blog就是零時差又無國界的好音樂介紹!然後上個月去了曼谷,一轉開MTV正好在打Sweet Disposition這支MV,好吧~我承認the temper trap是我的菜XD。 
    by eunice

    回覆刪除
  18. 感謝你分享這支影片,把台灣拍的很美(我覺得下面的影片評論有些很口椎XD)。The Temper Trap給我的感覺就是越聽越有味道很有內涵,我超愛Fader,很多樂隊都不來台灣直接到日本去表演了,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我覺得能出去看幾場演唱會真的很好。
    其實看了你們的留言,感覺還是有很多人像我一樣關注著西洋音樂,呵,看來我真的不能偷懶XD。

    回覆刪除